「如果相愛是一種緣分、那分手是不是一早就安排好的呢?」張艾嘉






1999。在921之後的台北,上映一部片。

對於當時的我,這突來的電影口白,震撼很多,

直到今天,仍記得張艾嘉拿著V8在機場對著男男女女拍著的畫面。





十年前,我知道永遠;現在,我只知道短暫。






剛出社會沒幾年,進了一家Caf'e店打工,認識了Jay,性格開朗的男生,有著風趣的談吐,

泡咖啡的Jay,很愛將卡布奇諾的拉花弄成幸運草圖案,這他獨特創造出來的拉花。

剛進去的頭幾星期,店長每天都為了卡布奇諾上的拉花大罵Jay,除了幸運草其他的拉花Jay一概不弄

但他還是教了我幾種基本的拉花法。





在一年兩個月的時間裡,Jay的拉花我早習以為常。








2009年,收到Kendy寄給我的訃文,Jay走了~

走進靈堂裡頭,滿滿的幸運草,綠色幾乎佈滿了禮堂,Jay沉睡在白綠相間的花堆中,大夥都知道他最愛的,

兩側麵包店員工,白色的工作服,領巾上繡著金色的玫瑰花,Kendy布置了一個素雅的靈堂送他最後一程。

而我與Jay回憶最多的那段時光漸漸映入眼前。










「是怎樣,那桌的女孩只有你可以服務嗎?」我說

「對,就只有我可以,你不爽嗎!」Jay捲起袖子

 我跟Jay在廚房大吵一架,理由卻非常幼稚,

 沒多久我冰敷著腫起的臉頰,很嘔的走路回家。






那天,我第一次看到Kendy,一個開滿花般的清柔女孩。










咖啡廳的時光。有時很無聊,客人很少,Jay跟我常常私底下,偷偷聽著情侶間的對話偷笑

然後猜出他們下一句的台詞,誰輸誰去泡下一杯咖啡。每天都有好幾對的男男女女在這求愛、

獻花或著分手,我們已經司空見慣了。





「ㄟ~ㄟ~Jay,那個男拿出花要表白了,有機會嗎?」我用眼神指給Jay看,在樓梯旁那桌的客人



「這些人掛在嘴上常說的話,不外乎我愛你、我永遠愛你、我發誓我一輩子只愛你一人,但沒幾個月

 卻在我們店裡認真的談起分手,談起自己多受到委屈。愛情在他們嘴裡一文不值。」Jay擦著咖啡杯說著



「你還挺無趣的嘛~幹麻突然認真起來」我回








靈位的旁邊,投影著他的生活照,這開朗逗趣的大男孩,照片裏頭,總是脫離不了蛋糕與咖啡。

從工讀離職時聚餐合照,生日大夥扮成卡通人物丟蛋糕的畫面,一頁一頁,停不下的是他的笑容,

與他到處塗鴉的幸運草,最後也帶到了他跟Kendy一起開店時的畫面,Rose Kitchen。








2005年,Rose Kitchen開店後的一年,我再次碰到了Jay,那時Kendy也正從麵包房走出來,

原來,Kendy是他多年喜歡的女孩,一個很會做精緻蛋糕的巧手師傅,

在Jay的世界裡,Kendy是他生活最大的動力。







但,他卻從沒對她說出「我們在一起吧~」。









Kendy靠在她先生肩膀上,止不住那一波接著一波的淚水,Jay照片裡,很多時光,都圍繞在Kendy身邊,

逗趣著說笑著,他帶來的幸福感染這些我們曾經跟他接觸過的朋友們,但始終他與Kendy卻總讓我摸不著頭緒。









「放手?在你們的想法中除了在一起,其他都不算愛嗎?」

「愛,何必一定要說出來?」Jay很大聲吼著



那年,Jay有些失落,在Kendy被追走後。


我一直以為他們倆會在一起一輩子,難道咖啡與蛋糕調和比例出了問題?

太苦澀或是太甜美? 她為何不知道他愛她呢?







我不明白Jay的邏輯,就像張艾嘉說的那句話一樣。











我上前提香拜了下去「Jay,吾友,你還是覺得你自己很幸運嗎?」

我看著Kendy,心中卻有無數的話想要代替Jay跟她說,告訴她這輩子有這樣的一個人,一直愛著她。

一輩子用幸運草圍繞著妳。打從他見到妳的那刻開始。。

但最後我還是說不出口。。









也許Jay早已知道。



既然這輩子已經認定為她守候給她幸福。






那愛




又何必一定要說出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ny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