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Canon 60D ] Canon 影像樂園 EOS Movie 課程。演員:小潔。




已經忘記從何時開始被叫老師了,到現在還沒法習慣。





2009年底Canon台灣佳能有意邀請我擔任動態課程的講師,但那時上班工作量過大,沒有太多的時間

可以籌劃寫講義,且當時也不過拍過一兩支小短片,覺得自己也不夠格當講師。

2010年底台灣佳能再次邀請我。剛好這次,我有足夠的時間與前置量可以將講義寫好與規劃課程。

對我來說這也算是一種挑戰與經驗。




[ Canon DC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前一天現場設定。







你說相片跟影片到底差在哪?說穿了,他們不過一線之隔。

但對於沒有碰過影片的人卻是很大的鴻溝。






Canon從台灣佳能開始主動在台推廣攝影,尤其在舉辦過第一屆的攝影比賽後,

讓我回想起HTC 的Magic Lab的由來,HTC 的CEO 周永明說過「你不能用收益去看設計這件事情」,

在這設計實驗室裡卻是全公司最具權威的空間。為何?在我看來,這是重視藝術與設計的領導者

才敢做的事情。同樣回看Canon,這幾年,佷欣慰能與他們配合幾次的活動,

就像是Magic Lab般的受到重視,以我們專業知識作為導向,也給我們很大的空間。
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第一天報到處與教室。





「我們希望有幾乎一整天的時間讓學員實際操作」,Canon企劃課程的人這樣說。

希望學員不是聽完課程後就這樣回家,但影片的實作,不是容易可以規劃的,它牽扯到景與演員,

且若要每個學員都能夠實作,時間也是問題。但話雖如此,這想法我是非常贊同,很有意思的想法。

接下來的幾週可忙壞Canon的企劃們,每個場景規劃,都主動跟我商量,再跟活動廠商溝通,很認真也很辛苦,

尤其碰上我這要求多的人,若真要做,就要讓學員感受到專業拍片時可能會出現的工具。一定要有軌道,

該有的燈光設備也都必須具備,課程前一天的架設,我也去現場做調整,整個團隊,

都為了這次EOS Movie 課程努力。比起一般課程Canon投入了三倍以上的預算與人力,開設一場免費的課程。

到最後都會擔心自己講義有沒有欠缺的部份。








[ Canon DC ] 現場實際操作與講解拍攝流程。







我沒有受過正統的攝影與拍片課程,也沒有翻閱過相關的書籍,所以只能利用每次拍片的教訓

與經驗中去完成講義。我思考了很久,該從何處開始著手,從何處開始讓學員可以進入影片的領域,

如何發揮我們手上的資源,發揮最大效果或是產生最滿意的成果。有時咖啡廳一坐就是一下午。

花了不少時間透過網路資源搜尋正統的流程,再綜合我想法一點一點的架構起來。

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第二天學員實作。每個場景都有助教與工作人員協助。
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。演員:亞琳、小瑾。







我喜歡學生為了課程內容來報名。頭一天我持續講了兩小時課,沒有中場休息,

很多Canon主管級都到場旁聽,36位學員,3位助教,10多位工作人員,三個場景與三位演員。

從想法到分鏡,從實拍到剪接。邊講我邊看著台下,「這些是我的學生」這是我第一次有這樣感覺。

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第二天學員實作。每個助教都很熱心。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。演員:蓓蓓。







課程規劃上,提供了簡單的腳本請學員隔天實作。第二天已經有幾組學員早一小時到教室討論,

很多寫滿文字的腳本,還有主動帶道具的學員,三、六人一組之間互相的討論,場地因為學員們的互動,

變得熱絡起來,分享想法,跟演員溝通,大家距離都近了,互相討論,分配拍攝工作。

然後~在每一個場景完成屬於他們自己的片段。


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課程第二天學員實作。







看到學員認真喊action 與全神貫注在演員動作上,互相之間的配合。

兩天下來,多少也感覺這120多頁的投影片,值得了。





再次感謝台灣佳能,讓第一屆的 EOS Movie 有聲有色。







[ Canon 7D ] Canon EOS Movie 學員、助教、演員、kennymax大合照。

PS:工作人員應該一起進來拍的,少你們少了快20人。還有,我以後合照要坐高腳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ny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